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金改 助力三农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题 > 金改力量 > 吉林省农联社
2016-05-14 11:58:00       来源:

吉林农信124亿资金支持春耕生产纪实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124亿资金“贷”动了万千农民辛勤耕耘的热潮。

 

  贷款方式多样化,新老主体皆欢颜

 

  长春九台区龙家堡吉祥村村民于占龙,以自家宅基地和住房抵押,在九台农商行贷款了5万元。“以前只能用门市房、存单进行抵质押,现在连自家宅基地和住房都能贷款了,我们农民贷款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作为首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受益者,于占龙喜上眉梢,“这回买种子、化肥的钱,终于有着落了。”

  2015年12月,吉林九台区被全国人大确定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农户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所有权经过国土、城建部门确权、登记、颁证后,以此为抵押,银行按照房屋估值的一定比例确定贷款额度。九台农商行作为当地唯一试点银行,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目前在3家支行试点发放,4月末余额将突破100万元。

  盘活农民财产权,提高信贷资金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是吉林农信践行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产品创新的重要内容。面对农民日益多元的金融需求,吉林农信先后创新形成了5大类160余种产品。其中,“直补保”“土地收益保证”等特色贷款余额已达到57.2亿元。农户综合授信贷款,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财产权为基础整体授信,“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守信奖励”,2015年10月推广以来,余额已达到5,356万元。目前,吉林农信农户贷款覆盖面76%,户均贷款余额2.03万元。

  站在玉米种植基地旁,看着播种机、免耕机有条不紊地耕作,金钟波,龙井市弟洞专业农场法人代表,愁绪终于烟消云散。经过多年发展,金钟波的农场玉米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120多公顷,雇工20余人,年玉米销售收入180万元。可年初春耕生产需要的生产资料、人工、土地租赁等费用像一块巨石压在了他的心头。“几经周折,市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我担保,从延边农商行获得了100万备耕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心中的石头才算落了地,再添置一台大型播种机,2016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金钟波内心已经开始盘算着玉米销售问题了。

  近年来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较高,辐射带动作用大,资金需求旺盛。吉林农信顺势而变,大力推广“家庭农(牧)场+农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农户”等链金融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截止3月末,吉林农信各项存款余额3360亿元,比年初增加215亿元;同时积极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目前余额已达到23.5亿元,备足了春耕生产资金。2015年10月至今,共投放备耕春耕贷款124亿元,较同期增长25.8亿元,其中生产资料贷款48.6亿元,新型经营主体贷款1.5亿元。按照《2016年吉林省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吉林农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信贷投向,农业机械贷款余额已达到10亿元,大力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金融“活水”松穷土、润穷根,“一个都不能少”

 

  长岭县三团乡六十三村村民王希有,勤奋老实,由于土地面积、肥力不足等原因,多年来玉米产量不高,因此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后经他人带动,搞起了生猪养殖,目前存栏5头。刚刚在三团信用社贷款8,900元,购买农药、化肥和猪饲料。“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信用社的贷款,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生猪价格行情非常好,我们夫妻二人尽全力今年脱贫”。

  2015年12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的方案》,省联社包保三团乡六十三村,多次深入对接,了解致贫原因和资金需求;长岭联社三团信用社主任兼六十三村第一村支书,每周五天驻村,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并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全村444户贫困户中有贷款139户、余额213万元,覆盖面31%。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吉林省共有15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1500个贫困村,其中还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联社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办法,利用资金渠道、产品服务、地缘人缘优势,着力在区域精准、产业精准、对象精准、模式精准和渠道精准上下功夫,输血造血同步,扶贫扶智共抓,助推摘穷帽目标早日实现。

 

  不断求索最后“一公里”,生产生活足不出村

 

  吉林农信支持备春耕生产,不仅体现在信贷投放上,更体现在服务渠道的建设上。

  蛟河市乌林朝鲜族乡村民姜有山,日前通过网络购买了化肥,商家将化肥直接配送到了蛟河农商行乌林村级服务站,不仅品质有保证,价格也合理,还节省了往返路费。

  2016年3月18日,蛟河农商行创办的“三个小伙伴”电商平台正式启动运营,其生活、生产和金融服务三大功能为城乡百姓提供了极大便利。生产服务功能以“银行+公司+物流+农户”的模式,严格筛选信用好、有资质的生产资料经销商及物流公司入驻该平台,农户线上购买;线下通过村级服务站提供物流中转和体验服务,最终实现农户足不出村实现生产生活目标。同时依托“三个小伙伴”社区便利店,实现农产品直供社区,直接将新鲜绿色的农产品输送到城里百姓的餐桌上。目前,蛟河农商行正配合省市电商局对服务站站长进行培训。年底前,村级服务站的数量将达到200个。

  2015年8月,吉林省联社在通榆县与长吉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吉林分公司、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东三省最大的农村移动端平台—“吉林农信云联乡村”O2O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线上销售农资、家电及日常用品等商品,线下体验店正在通榆联社边昭信用社试点。未来三年,将逐年增加1000家体验店,覆盖所有乡镇及重点行政村。(作者:富晓宇)

Document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协办单位: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 吉林证监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   邮政编码:130051   联系电话:0431-889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