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金改 助力三农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题 > 媒体关注 > 国家级媒体
2016-06-15 12:21:00       来源:

金融要在农村改革中寻求新作为

 

  2015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聚焦五大领域,进一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吉林省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吉林省金融系统要主动适应中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的新常态,借助国家设定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以实现建立基本满足“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开拓农村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完善金融制度为核心,在农村改革中寻求新作为。

  在农村金融体系方面寻求新开拓。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施工图”已经绘成,其中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是重要支柱。从农村金融的实际出发,建设一个适应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支柱,将有助于中国农村农业现代化大厦顺利建成。

  一是高度认识建立健全现代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意义。总体上目前农村金融服务的成本比较高、业务收入和盈利增长比较慢、金融风险比较大,因此,必须要高度认识建立健全现代农村金融体系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上下协调、形成合力,建设一个与农村改革进程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组织改革。农村金融的长期实践经验表明,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这三类金融机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兼顾公益性和盈利性,可以满足各类“三农”市场主体的不同需求,这一原则仍需坚持。在此基础上,还要主动适应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农民需求,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组织改革,积极扶持农村小微型金融组织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组建村镇银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设立适应“三农”需要的各类新型金融机构,推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健康发展。要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民营企业、自然人根据有关规定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等,积极推动已开业的村镇银行向下延伸机构网点。完善证券市场和组织,鼓励涉农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筹集生产发展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要创建农村资金互助会。按照“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要求,遵循“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和“有效控制风险、规范管理运作”的思路,在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内,积极稳妥地组建农村资金互助会。各涉农金融机构要与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建立资金对接机制,给予存贷款利率优惠,帮助解决资金量不足问题。各级财政部门对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开办设立、业务拓展、风险防范等环节,要予以资金支持,使扶贫资金互助会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在农村金融服务手段方面迈出新步伐。首先是转变经营理念,大力开展各种小额信贷和小额融资创新。创新发展P2P网贷、众筹、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模式,促进普惠金融快速发展。稳妥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创新和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机制,拓宽“三农”直接融资渠道。其次要大力推进农村抵押担保方式创新。要加快成立吉林省农业投资担保机构,增强农业农村融资能力;鼓励地方政府出资或参与建立担保公司,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降低反担保费率,将农机具等纳入反担保物范围。鼓励民间资本发展涉农担保组织,重点支持小微型新型经营主体,在龙头企业中推广“企业+农户”担保方式,通过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等方式将农户联保由松散化转向组织化、常态化。探索创新农业补贴资金质押贷款,以各类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的农业资金补贴为质押发放贷款。完善农村信贷损失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地方财政出资的涉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培育资产评估等中介组织。探索推进“吉牧贷”试点,建立保险与信贷联动机制,利用养殖圈舍、草场和活体畜禽等畜牧物权开展抵押融资贷款。同时要转变营销策略,增强营销的主动性,强化营销观念,加强银保、银社、银企、银银合作,细分市场,满足各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实现金融服务多元化。(作者:高玉杰 李洪权)

Document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协办单位: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 吉林证监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   邮政编码:130051   联系电话:0431-889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