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金改 助力三农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题 > 媒体关注 > 国家级媒体
2016-07-29 13:42:00       来源:

以县域金融工程为手段 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

   

  2016年7月29日上午,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与吉林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东金中心”)关于创新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公主岭市隆重举行。此次签约,不仅为双方开展创新金融战略合作的战略性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我省在创新县域金融改革试点的实践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吉林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来自沪、京的专业机构与吉林本地政府平台公司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东金中心立足吉林,依托北京和上海两个业务中心,辐射全国,以“汇聚金融信息资源、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规范金融资产交易、加速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

  而公主岭市作为吉林省重要的农业基地和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已经依据自身优势从2014年起开始筹建“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中国玉米云商城”,打造国内唯一的网上玉米产业专业市场。目前,全市玉米深加工已形成全产业链条,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本市知名企业的产品远销国外。但是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也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想要完成区域产业升级,县域金融改革试点是有力的支撑点。

  公主岭政府聘请“东金中心”为其金融顾问。 “东金中心”将系统的、科学性研究和诊断公主岭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及面临的问题,以县域金融资源为支撑,在区域和产业内充分整合和配置各类资源和要素,形成以金融资源为主导、各类生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的经济金融体系。

  同时成立“拟上市企业服务中心(ESC)”+产业基金、为公主岭市招商引资引智提供咨询服务、举办县域创新金融论坛等领域展开县域金融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从提供资金支持、优化资源配置、调控区域经济等三方面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完善地区普惠金融环境,撬动区域经济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大量改革发展实践证明,金融与区域经济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一般来说,一个区域的金融发展程度越高,经济增长动力往往也越大。反过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的区域也更容易聚集到经济资源。

  县域金融改革试点正是以县域金融资源为支撑,在区域和产业内充分整合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形成以金融资源为主导、各类生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的金融体系。

  通过本次县域金融改革试点合作,拟对公主岭地区县域金融体系进行结构化设计,采取多层次工程化规划模式,构造可持续推进的整体经济金融规划,从而健全县域金融支持体系,做大做强核心产业和龙头企业,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最终构想。

  东金中心将为公主岭市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提升农产品生产水准,提升核心竞争力、整合全产业链、加速国际化进程步伐。拟引进实力雄厚的农产业集团与公主岭市深度合作,辅以东金中心、申夏基金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等多品类创新金融服务,对于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全产业链农业金融闭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优势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预见,公主岭市拟有望高效整合外界丰富的资本资源、产业资源和科研资源落户当地,培育优质企业,树立优势品牌,宏观推动当地农产业发展。通过共同组建产业基金,搭建农超对接渠道,提升深加工附加值,建立产业链延伸合作,扩大产品市场份额联合打造示范农产业园、新农业试验基地合力主办农博会、现代农业金融论坛等,优化公主岭地区产业结构,促进区域产业升级。

  接下来,合作三方将在合理制定并落实区域金融规划、积极打造区域金融要素市场、加大金融与产业结合力度、完善区域金融风险管理体系等方面深度携手,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制度,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平台,为城镇化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加强风险管理的系统性,规范市场,创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作者:丁丽蓉)

Document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协办单位: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 吉林证监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   邮政编码:130051   联系电话:0431-889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