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金改 助力三农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题 > 媒体关注 > 国家级媒体
2016-08-08 14:45:00       来源:

“创新引领服务三农走上商业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民网吉林省支农调研:农行特色金融打通“三农”融资渠道 

 

  “东北熟,天下足”。东北“大粮仓”的开发建设,一直与国家粮食安全息息相关。针对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视察吉林省时曾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人民网记者在吉林省调研支农金融期间发现,农业银行吉林分行在全面落实服务“三农”的定位和职责、驱动“三农”业务创新方面表现抢眼。一个个“接地气”的金融产品破茧而出,有效“贷”动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正如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王金山所说的那样,创新是引领服务三农走上商业化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核心,服务三农永远在路上。

 

  “惠农通”实现“村村通” 农民“足不出村”办业务

 

图为农业银行吉林分行支持的光明村惠农通服务点。截止到2016年6月末,吉林省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达到10071个。(人民网 薛白摄)

 

  距离长春市90公里的光明乡,位于科尔沁草原南端,是长岭县产粮大乡之一。光明村,是光明乡7个行政村之一,当地土地资源丰富,农业以玉米种植为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小乡村,现代金融服务已经悄然渗透。

  位于村头的“大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光明村较大的一家粮食收购站,为60多户本村合作农户成员进行统一的种子与化肥采购。每天,大力合作社的粮食经纪人王大力的收购站内人来人往,除了采购的村民,还有不少是冲着他站里的那台“惠农通”来的。王大力在与记者交谈的时候,正好一位村民来交水电费,王大力熟练地操作着合作社内铺设的农业银行“惠农通”机具,选择缴费功能、输入户号和金额,村民再刷卡、输入密码,几步就完成了。

  缴费的村民对记者描述,由于大部分村民不懂手机转账,以前水电等生活缴费及存取款转账,都要跑到30公里外的长岭县,生活十分不便。现在“足不出村”就能完成这些日常缴费和存取款业务。

  此外,收购站下乡收粮的现金安全问题,“惠农通”也一并解决,通过农户与收购站双方面对面地刷卡转账,交易安全也得到了有力保障。

  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许广岩说,为提高农民使用“惠农通”的积极性,农业银行吉林分行对每一台惠农通的每笔交易,都提供8角钱的通讯费补贴,全省每年累计补贴高达1000多万元。

  记者现场发现,在不足五平米的这间“惠农通”办理点,农业银行还为村民重点整合了适合“三农”群体的金融产品展示区域,包括各类三农特色贷款产品的介绍、针对县域打造的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E农管家”、常见金融风险案例分析等内容,通过这一个“小小”咨询台,为农民传授基础金融知识。

  一脚泥土,日夜兼程。打通“三农”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农业银行吉林分行辐射广大农村地区惠农、便农服务的关键点与真实写照,这与总书记去年7月在吉林所讲的“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的提法不谋而合。

  据了解,目前农业银行在吉林省县域共铺设了10071台“惠农通”,实现了有固定电话网络行政村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行政村100%覆盖。2016年上半年累计交易91.25万笔,点月均交易14.86笔,累计交易金额153.3亿元,点月均交易25.3万元。

 

  “农地贷”盘活沉睡土地资产 万亩盐碱地变良田

 

 

  改良了18750亩盐碱地进行有机水稻种植的李春峰正眺望着自己的稻田,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吉林改造盐碱地第一大户”。(人民网 薛白摄)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7月的吉林省长岭县万亩有机水稻生产基地的绿色生机正卓然绽放,对于春田水稻种植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春峰而言,每天不开车去自己的万亩稻田里转上几圈,会觉得浑身不舒服。

  60年代生人的李春峰,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吉林改造盐碱地第一大户”。很多人不知道,这万亩绿浪翻滚的稻田在几年前还是一片盐碱地。2007年,李春峰承包了18750亩盐碱地,通过五年艰辛的精耕细作,他在2011年成功完成了熟地的改良。

  从过去传统的低成本、高产量、水稻进粮库,到现在的高投入、高产出、大米卖到北上广,如今,李春峰的春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员51人,成功打造出有机弱碱绿色生态大米的著名稻米品牌。

  在像李春峰这样有想法的农民企业家眼中,设备、土地和技术,缺一不可。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金融机构的扶持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公布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两份文件,试点共涉及291个县(市、区)。但早在2014年,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就已率先在延边州开展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在试点范围已扩至全省所有县域支行。

  “两权”试点对于李春峰们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周转资金的燃眉之急。正如吉林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王金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的那样:“农民贷款难,主要是抵押难,农地贷解决了农民办理贷款过程中的一大重要问题,通过将农村土地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作为抵押担保,向农业银行申请办理借款业务。”

  据统计,2014年,农行长岭支行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方式为该合作社发放了1248万元贷款。2015年6月以来,该行又陆续给社员办理了4笔土地经营权贷款2750万元,有效降低了李春峰的融资成本。

  收到周转资金,李春峰的扩大再生产便有了新“奔头”,最近,他将目光放到了有机蔬菜生产这一高端市场。据他介绍,未来将有1800个移动蔬菜大棚投入生产使用,直接解决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产值每年可达2个亿。

  支农金融,贵在精准,难在精准。农业银行吉林分行避免了将信贷资金“撒胡椒面”的现象,而是“捏指成拳”,采取在当地选择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拉动当地就业,辐射一片区域的措施。既能体现普惠金融的真谛,又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吉农牧贷”破解活体抵押难题 精准 “输血”无抵押农户 

 

图为董志正在修建当中的现代化“羊舍”。(人民网 薛白摄) 

 

  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长岭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曾经是一片荒废的土地,由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及后续提供的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不少涉农企业纷纷入驻。对于昊泰牧业的负责人董志而言,就是看中了这块土地的免费使用权,并迅速建立起了专业化养兔场。为了更好地扩大市场经营规模,董志后来又加盖了规模化养羊场。

  不过,随着企业的发展,董志想扩大生产和流动资金短缺的矛盾也日益凸显。一方面是农民急需资金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是银行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对于无抵押的贷款不得不谨慎对待。

  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许广岩坦言,由于董志没有土地经营权证书作为抵押担保,这在过去是无法申请办理借款业务的。

  然而,董志的困境并没有持续多久,针对当地特点,农业银行吉林分行对这类无抵押物的养殖户和养殖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创性的推出了“吉农牧贷”,利用吉林省各级政府出资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作为担保的这一抵押方式,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发放贷款。在很短的时间内,农业银行吉林分行便将40万元的“吉农牧贷” 放到了董志手上。正是这笔资金让董志看到了扩大生产规模的希望,“新的羊舍正在建设当中,完全采用了现代化的养殖设施,比以前先进很多”,聊起未来,董志信心满满。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一直是中国的薄弱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农户贷款难。除了“吉农牧贷”,农业银行吉林分行让“农机贷”“直补贷”“人参贷”“果仁贷”“苗木花卉贷”“杂粮杂豆贷”等一批“接地气”的金融产品破茧而出,破解了“三农”信贷抵押的阿克琉斯之踵。记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这些“三农”特色贷款产品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底气”,有效“贷”动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国之本也。吉林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王金山指出,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健全金融支农制度,对金融机构来说具有导向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同粮食产区当地实际情况及农民群体的生产方式差异很大,这就决定了支农金融不能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要做到有针对性、有所侧重。以吉林农行为例,差别化、专业化的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确立吉林省农村金融体系收到了良好效果。

Document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协办单位: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 吉林证监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   邮政编码:130051   联系电话:0431-889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