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金改 助力三农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题 > 生力军
2019-08-01 14:03:00       来源:
村级基础金融服务站: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吉林省加快推进基础金融、物权增信、信用信息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三支柱一市场”农村新型普惠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铺设村级基础金融服务站近1800个,功能为金融资源下沉,融资需求上汇,使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金融业务。 

  

 

  据了解,吉林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的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组建了吉林省农村金融服务公司,在省市县乡村五级铺设金融服务网点。这些服务站多设在村部,金融协理员多从村干部、村中能人里选出,提供增信贷款类、融资租赁类等10多款涉农金融服务产品及农业农资信息、农资农具等多种多样的服务,同时收集农户的融资需求信息、信用信息等。

  有了金融服务站,更多的金融机构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将金融业务下沉到村。亿联银行创新推出的“亿农贷”产品在村里的金融服务站就可以申请到最高额度20万元的贷款,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生产经营的需求。而且农户只要通过贷款审核,在授信额度内,借款人可以在手机银行上随用随支,也可以提前还款,提高了贷款效率、降低了农户的贷款成本。不止于此,服务站还可以申请各类村镇银行推出的小额“农户贷”产品,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农村金融服务效率和可获得性。

  

 

  同时,吉林省农村金融服务公司全力开展农村信用信息体系建设。通过将道德品质、还款能力、资本实力、担保和经营环境条件或者借款人、借款用途、还款期限及担保物等要素逐一进行评分,同时把企业信用影响因素的各个方面都包括进去,初步确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信用信息采集项目和评价指标体系。采集项目含11个维度,133项采集项,目前共采集农户家庭信息20万余户。

Document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协办单位: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 吉林证监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166号   邮政编码:130051   联系电话:0431-88904449